《戀夏500日》大概是最具爭議性的愛情電影了。很多人罵女主角 Summer 是綠茶婊,又有另外一群人說男主角 Tom 癡心妄想自作自受。這篇文章會從心理療癒的角度切入,透過電影中寫實的對白,分析男女主角的性格,以及為何 Tom 的內在陰影是造成他在關係中受苦的最大原因。

. . .
Summer 灑脫恣意,她明白自己的感受且心口合一,想做就做、想說就說。她一開始就坦率表示自己不相信真愛,對 Tom 始終都很誠實。
Summer: It sounds selfish, I know, but... I just like being on my own. Relationships are messy and feelings are always getting hurt. Who needs all that? We're young. We're in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cities in the world.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自私,但我就是喜歡一個人。談感情很麻煩而且總是會受傷,誰想要那樣啊?我們還年輕,而且我們在全世界最美的城市之一生活。
Tom: So then… What happens if you fall in love? 那... 如果你墜入愛河呢?
Summer: You don't actually believe that, do you? 你不會真的相信吧?
Tom: Believe what? It's love, it's not Santa Claus. 是愛耶,又不是聖誕老公公。
Summer: What does that word even mean? I've been in relationships before and I can tell you right now I've never seen it. And I know that today most marriages end in divorce. Like my parents…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love." It's a fantasy. 愛到底是什麼意思?我之前談過感情,但老實說我從來不懂愛是什麼。而且我知道現在離婚率很高,像我爸媽就是。愛不存在,那是幻想。
Summer 很知道自己是誰、自己想要什麼,而且從不畏懼表達自我。童年時父母離婚的創傷使她不相信愛情,只想無牽無掛享受當下的 FUN,因此有時會逃避承擔責任,或沒有意識到自己對 Tom 可能造成的傷害。
Tom: What are we, um… What are we doing? 我們在做什麼?
Summer: I thought we were going to the movies. 我以為我們要去看電影。
Tom: Yeah. Nah, I mean, like, what are we, like… What’s going on here, with us? 我的意思是,我們兩人算是什麼關係?
Summer: I don’t know. Who cares? I’m happy. Aren’t you happy? 我不知道,誰在乎呢?我很快樂,你快樂嗎?
Tom: Yeah. 嗯。

. . .
Tom 則相信只有找到真愛自己才能幸福,他把這個信念投射到和 Summer 的關係中,單方面認定 Summer 就是對的人。又因為恐懼和缺乏安全感,Tom 從未和 Summer 溝通內心的感受和想法。他選擇忽略 Summer 對兩人關係的認知,把自己主觀的想像和期待強加在她身上,而當 Summer 的表現不如預期時,又把責任歸咎於她。
Summer: We're just fr… 我們只是朋...
Tom: [Interrupting] No! Don't pull that with me! This is not how you treat your friend! Kissing in the copy room? Holding hands in IKEA? Shower sex? Come on! Friends my balls! 不!你不要跟我來這套!這不是你和朋友相處的方式!在影印室接吻?在 Ikea 手牽手?浴室性愛?朋友個鬼!
Summer: I like you, Tom. I just don't want a relationship… 我喜歡你,我只是不想要認真的關係。
Tom: Well, you're not the only one that gets a say in this! I do too! And I say we're a couple, goddamn it! 這不是你說了算的,我也有權利作主!我說我們就是男女朋友!
Tom 的內心缺乏安全感,他期待 Summer 為自己的感受負責。
Tom: Look, we don't have to put a label on it. That's fine. I get it. But, you know, I just... I need some consistency. 我們不需要給這段關係貼標籤,這樣 OK,但是我需要一點穩定感。
Summer: I know. 我知道。
Tom: I need to know that you're not gonna wake up in the morning and feel differently. 我需要知道你不會隔天早上醒來,就對我感覺不一樣了。
Summer: And I can't give you that. Nobody can. 我不能給你那種保證,沒有人可以。
...
兩人在認識一個月後去 Ikea 約會,躺在床上甜蜜地玩起同居的扮家家酒。Summer 誠實地說自己並不想要一段認真的關係。Tom 口是心非地表示不介意,他回應 “Take it slow.”(慢慢來),反映出內心否認接受事實,且仍然期待和 Summer 的關係有一天能修成正果。

Tom 對兩人的關係有澎湃的想像和期待,卻從未有勇氣和 Summer 坦然溝通
Summer: Hey, um, I just wanna tell you that, um, I'm not really looking... for anything... serious. Is that okay? 我想跟你說,我其實沒有想要認真的關係。
Tom: Yeah. 是喔
Summer: 'Cause some people kind of freak out when they hear that. 有些人聽到會嚇到。
Tom: No, not me. 我不會。
Summer: You sure? 你確定嗎?
Tom: Yeah. Like, casual, right? Take it slow. 嗯,就... 輕鬆一點,對吧?慢慢來。
Summer: No pressure. 嗯,我不想要有壓力。
...
兩人分手後,某天在公園巧遇。Summer 已經嫁給別人、過得幸福快樂,Tom 則還在失戀的陰影中,無法接受為什麼不想要穩定關係的 Summer 居然這麼快就結婚了。浪漫沒有錯,相信真愛、靈魂伴侶、命中註定也沒有錯,錯的是 Tom 活在自己的想像中,從未了解過 Summer 真實的樣貌,單方面認定她是對的人。
Tom: You know what sucks? Realizing that everything you believe in is complete and utter bullshit. It sucks. 你知道糟糕的是什麼嗎?發現你相信的所有東西都是騙人的。
Summer: What do you mean? 什麼意思?
Tom: Uh, you know, destiny, and soul mates, and true love and all that childhood fairytale nonsense. You were right. I should have listened to you. 就是那些命運啊、靈魂伴侶啊、小時候讀的童話故事啊。你是對的,我應該聽你的。
Summer: No… Tom… 不…
Tom: What are you smiling at? 你在笑什麼?
Summer: Well, you know, I guess it's 'cause I was sitting in a deli and reading Dorian Gray and a guy comes up to me and asks me about it and... now he's my husband. 我坐在快餐店看書,然後有個男的走過來問我在讀什麼。現在他是我先生了。
Tom: Yeah. And... So? 所以呢?
Summer: So, what if I'd gone to the movies? What if I had gone somewhere else for lunch? What if I'd gotten there 10 minutes later? It was, it was meant to be. And... I just kept thinking... Tom was right. 假如我那天去看電影呢?假如我去別的地方吃午餐呢?假如我晚了十分鐘到呢?那是命中註定的。我一直在想,Tom 說得對。
Tom: No. 不。
Summer: Yeah, I did. 我真的這樣想。
Summer: I did. It just wasn't me that you were right about. 只是你的命中註定並不是我
...
Summer 對感情有自己獨特的需求,她想要的是介於「只做愛不談心的純肉體關係」和「一同規劃未來、彼此專一的穩定伴侶」之間的流動狀態。她和 Tom 約會、上床,也和他分享自己喜歡的音樂,好奇 Tom 的成長背景和興趣愛好。
當 Summer 和先生相遇時,他問 Summer 在看什麼書,對比之下,Tom 從來沒有認真了解過 Summer 的內心。當 Tom 描述自己對 Summer 的愛時,只提到她的外貌和肉體(眼睛、頭髮等)。Summer 讓 Tom 開心時,她是世上最美的女孩。可是 Summer 讓他感到挫折時,她就成了世界第一醜女。非黑即白、全好全壞的分裂心理狀態使得 Tom 無法容納任何矛盾和衝突。

...
Summer 不是渣女,Tom 也沒有被PUA,兩人只是本質上完全不同頻,且對愛情有截然不同的想像。如果說和 Summer 的關係教給 Tom 重要的一課,那大概就是:真愛的確存在,它不是時好時壞、時有時無的情緒感受,它是一項能力、一種決心、一份勇氣。它需要練習、可能會讓你受傷、讓你心碎,但它絕對可能,也值得你努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