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 職場觀察】真專業 vs. 老屁股:你是擁有幾十年經驗,還是重複了幾十年?

霖07特務來富-avatar-img
發佈於職場?戰場? 個房間
更新 發佈閱讀 8 分鐘


【文章摘要】

職場資深員工或重金禮聘的顧問真的專業嗎?身為研發 (RD),我從邏輯拆解發現:很多人只是把一年的經驗重複了幾十年。本文分享如何看穿職場「老屁股」的重複經驗陷阱,避開偽專業的技術空殼。


不知道客官們在職場上有沒有碰過這樣的場面?

在霖0 敝工廠這邊呢,有一位公司重金禮聘的顧問
專門負責協助研發部門的新專案推動,主要與化學合成方面相關

在前年 (2023) 霖0 新兵報到的時候,就常常聽前同事提到,顧問好像有點怪怪的 (??
很難溝通以外,建議的實驗常常都做不出來 ( 蝦密 :D ??

這麼有趣?



💡 笑面虎的 Plan B:沒有邏輯支撐的「堅持」



後來輪到霖0 實際跟顧問交手了幾次之後,逐漸能夠感受到什麼叫做難溝通。

顧問人其實也不差,平常算是滿好聊天的長輩
與我們意見不同的時候,他也不會口氣差,都是笑笑的講 ( 笑面虎 ?

縱使做的結果不好,或者進度慢了沒照他原本預期的進度發展
他也不會責備或生氣,就是說「很好很好,謝謝,做得很好!」
( 是指哪裡很好? 做得結果不好,所以很好嗎? XD

那怎麼樣難溝通呢?

就是當我們覺得,條件應該往 plan A. 去修改去 try
但顧問其實是希望往 plan B. 時

這時

他就會很堅持,你要往 B 這邊去試,但當然也沒有很斬釘截鐵說你的一定是錯的

你的想法不錯,但我的更好

大概是這樣? XDDD


有時候你可以很明顯的看出,顧問希望的 plan B. 是失敗率更高的
或者也沒什麼邏輯性的,單純就是希望「聽話的你」能夠往他所希望的方向去嘗試
聽話~~ 乖齁~~

甚至可能是......許久之前,他就曾經要你 try 過的實驗...... ( 烯類哈囉~~~
就是我們之前已經討論過,也真的照做過的實驗了
meeting 也報告過了


但他忘了
但他忘了
但他忘了......


尤其顧問特別愛某一種溶劑,每次提建議的時候,總是很喜歡優先提出說

「用 "D" 溶劑去試試看」



🧪 萬能的 "D"溶劑?看穿「101 招顧問」的技術底層



回顧這一年多來在公司做研發,會發現顧問永遠只有那 101 招


「萃取效果不好,你下次能不能試試用”D”溶劑試試看?嘿」

「反應性不好,下次能不能試試”D”溶劑?嘿」

「產品不好純化,下次能不能試試”D”溶劑,可以比較好分離?嘿」


當你真的實際用過之後,回報說效果也是不好
那他可能才會開始亂想一些更詭異的實驗要你去執行

But...
隔了一陣子後,可能還會忘記之前的故事,重新又迴圈一次......

「嘿,很好很好,不過~你下次能不能試試用”D”溶劑試試看?」


???????????????????????????????? ( 黑人問號



「顧問,這個之前我們有試過了ㄟ」

「是是是......沒關係,還是可以再試一次看看,嘿!」

「……????????」


📟 【追尋歷史文物?】當顧問的經驗停留在 30 年前的 GC 儀器


又或者是,為了分析某個樣品,必須使用到氣相層析儀 ( GC )
他過去幾十年前用的機台型號、功能、等級
跟現在科技進步的結果下,肯定或有一定程度的落差

所以當他說出,要我們去試試看用 XXXXXX "咖冷" 來做分析
因為這個是他們過去一直在使用的,一定要用這個做


為什麼寫 XXXXXX?
因為老實說真的沒人有聽過那東西,也不太懂是什麼
故事的最後是,實際去問過廠商,廠商回覆說:

「蛤?你們要找那個? 那個已經停產沒有人在做了餒!已經是歷史文物了」

...................
( 霖0 心裡 OS:原來我們在做的是考古,不是研發?)


最後是直接不管顧問的想法了
拜託分析組的真正資深且硬底子的同仁,幫忙開發新的方法
當然都是用目前公司有個儀器、設備、工具 XD

成功分析出顧問要的結果 ( 其實就是只要能監控就好......就這麼簡單
會議上秀出來,滿足他的最根本需要後
這場鬧劇才暫時告一段落

我是指,單純只有氣相層析儀的這場鬧劇
據同仁轉述,這件事情大概耗了半年左右
當時同事的心情是:顧問薪水也是挺好賺的??



⚖️ 【RD 的修煉】如何在「科學邏輯」與「資深盧王」之間生存?



當然我們可能也懷疑說,到底公司是為什麼會想請這樣的人來擔任顧問?

或許,公司上層單純看到他背後可能是數十年在某知名國際外商企業任職
但實際細節內涵卻只有基層明白。 ( 基層心裡苦但基層不好說

履歷上或許是幾十年的國際化學外商 RD
但實際上在戰場時,招數永遠就是只有那一兩招


不論是相同或者不同的經驗,十幾年下來,如若內心保持著持續進步的態度,並且就實際面很務實地去面對問題,縱使同一招也能練到出神入化,登峰造極。



這個迴圈,如果能看透,並且保有身為研發的主見以及判斷能力的話
就比較能夠不被影響,能夠斡旋在自己想做的以及上級要你做的事情之間


看透就是不在直接去回應對方字面上的問題,而是要在額外多想一步,思考看看,對方他這句話背後他到底想看到的是什麼?他想知道什麼?他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有時候只是他的方法不合時宜,但其實他想要達到的目的方向是正確的,大家是一致的。只是他說出口時,又被他自己過去累積的知識給侷限住了而已。


但這件事本身與心理素質有著極大的關聯
有跟顧問需要打交道的 RD 同仁
往往開會完心情都不是很好,覺得對方很"盧"
甚至有時已經是累積很久的不滿了
會議上可以明顯感受得出,RD 同仁的口氣已經有點不耐煩或甚至有點生氣 XD


覺得就不是像你講得這樣,為什麼你就是要那麼堅持
你給的建議也幾乎都沒有成功過,憑什麼這麼堅持?

氣得就是一種彼此的不對頻,沒有共識、共鳴
但卻又講不過對方,因為他根本也沒在聽你講話
縱使你說的才符合科學根據與邏輯
他的邏輯通的時候跟你講邏輯、原理;他邏輯不通的時候,他回你:

「你也沒有實際試過嘛!你怎麼知道一定不行? 就試試看嘛!嘿!」


如何跟這樣的上級進退應對,真的是需要一點心理素質
但那不是說一說、聽一聽,明天就突然有的
磨練的過程,確實有其必要性~~

但在科學的戰場上,一切都是數據、結果說話
只要我們能夠拿出結果證明,怎麼做才是對的,那對方終究還是會閉嘴 XD
畢竟科研工作不是來比賽吵架的
重點還是在於如何幫助公司真正解決問題、推進專案
而不是耗費在邏輯的死胡同內,犧牲的也是你個人的績效

畢竟對對方來說,他完全沒影響 ( 都退休狀態了 )
但他在浪費公司資源與你的時間,但他沒有損失,只有你有......


客官們
大家也有遇過這樣的職場趣事嗎?
以及你們的解決方式呢?

留言
avatar-img
霖07特務來富 ─ 投資理財.夫妻.化學.數學家教.心靈
16會員
64內容數
佛系更新自己曾走過的投資理財心路歷程 夫妻日常、個人成長、家教趣聞、有機合成 研發部理財課手沖咖啡組
2025/02/18
對,就是順便要嘴一下,兩旁同事的炮火猛烈, 常常一直咳一直咳一直咳一直咳一直咳一直咳一直咳...... 但就是不戴口罩 ( 囧 接收了他們炙熱的愛之後,霖0 也掛病號一週,到現在還略微在咳, 想說戴口罩整天了還能被入侵!? 想來想去大概是我平常喝咖啡用的杯子,沒有加蓋,就一直接收
Thumbnail
2025/02/18
對,就是順便要嘴一下,兩旁同事的炮火猛烈, 常常一直咳一直咳一直咳一直咳一直咳一直咳一直咳...... 但就是不戴口罩 ( 囧 接收了他們炙熱的愛之後,霖0 也掛病號一週,到現在還略微在咳, 想說戴口罩整天了還能被入侵!? 想來想去大概是我平常喝咖啡用的杯子,沒有加蓋,就一直接收
Thumbnail
2025/02/05
今天晚上,是霖0 人生中第一個自己接到的家教,不是補習班課輔 1 對 1 的那種,而是真的到府的家教。 記得去年底看到案件刊出來時,已經等待已久的霖0,手刀就按下應徵 XD 霖0 的最高學歷是中央碩,大學是台中某私校。 教學經歷除了最近的課輔之外就只有學生時期擔任 TA 助教而已,因此依照...
Thumbnail
2025/02/05
今天晚上,是霖0 人生中第一個自己接到的家教,不是補習班課輔 1 對 1 的那種,而是真的到府的家教。 記得去年底看到案件刊出來時,已經等待已久的霖0,手刀就按下應徵 XD 霖0 的最高學歷是中央碩,大學是台中某私校。 教學經歷除了最近的課輔之外就只有學生時期擔任 TA 助教而已,因此依照...
Thumbnail
2025/02/03
面對「高一數學補考第一冊全」的局面,你是選擇躲在「不知道」的牢籠裡,還是當機立斷止損?這不是一篇心靈雞湯,而是一個家教老師對「決策成本」的冷酷觀察。
Thumbnail
2025/02/03
面對「高一數學補考第一冊全」的局面,你是選擇躲在「不知道」的牢籠裡,還是當機立斷止損?這不是一篇心靈雞湯,而是一個家教老師對「決策成本」的冷酷觀察。
Thumbnail
看更多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創作不只是個人戰,在 vocus ,也可以是一場集體冒險、組隊升級。最具代表性的創作者社群「vocus 野格團」,現在有了更強大的新夥伴加入!除了大家熟悉的「官方主題沙龍」,這次我們徵召了 8 位領域各異的「個人主題專家」,將再度嘗試創作的各種可能,和格友們激發出更多未知的火花。
Thumbnail
創作不只是個人戰,在 vocus ,也可以是一場集體冒險、組隊升級。最具代表性的創作者社群「vocus 野格團」,現在有了更強大的新夥伴加入!除了大家熟悉的「官方主題沙龍」,這次我們徵召了 8 位領域各異的「個人主題專家」,將再度嘗試創作的各種可能,和格友們激發出更多未知的火花。
Thumbnail
看完上篇 4 位新成員的靈魂拷問,是不是意猶未盡?別急,野格團新血的驚喜正接著登場!今天下篇接力的另外 4 位「個人主題專家」,戰力同樣驚人──領域從旅行美食、運動、商業投資到自我成長;這些人如何維持長跑般的創作動力?在爆紅的文章背後,又藏著哪些不為人知的洞察?5 大靈魂拷問繼續出擊
Thumbnail
看完上篇 4 位新成員的靈魂拷問,是不是意猶未盡?別急,野格團新血的驚喜正接著登場!今天下篇接力的另外 4 位「個人主題專家」,戰力同樣驚人──領域從旅行美食、運動、商業投資到自我成長;這些人如何維持長跑般的創作動力?在爆紅的文章背後,又藏著哪些不為人知的洞察?5 大靈魂拷問繼續出擊
Thumbnail
場景:小方,在一家大型企業擔任管理部的小主管已經五年,對職場運作也算得心應手。他的上司管理部協理剛剛到任不到一個月,是總經理極力栽培的未來高層接班人之一,對工作要求自然是非常嚴格。小方一開始並不太在意這位新主管的到來,畢竟自己在公司已經待了快九年........
Thumbnail
場景:小方,在一家大型企業擔任管理部的小主管已經五年,對職場運作也算得心應手。他的上司管理部協理剛剛到任不到一個月,是總經理極力栽培的未來高層接班人之一,對工作要求自然是非常嚴格。小方一開始並不太在意這位新主管的到來,畢竟自己在公司已經待了快九年........
Thumbnail
某天在茶水間盛水的時候遇到公司的前輩也來盛水,他先是向我小小murmur了一下工作好多有點累,接著說他最近遇到什麼光怪陸離的事情,還有這些年他在職場上有遇到什麼挑戰,過沒多久他的主管也來盛水加入了我們的話題。
Thumbnail
某天在茶水間盛水的時候遇到公司的前輩也來盛水,他先是向我小小murmur了一下工作好多有點累,接著說他最近遇到什麼光怪陸離的事情,還有這些年他在職場上有遇到什麼挑戰,過沒多久他的主管也來盛水加入了我們的話題。
Thumbnail
我在園區上班時先是經由客戶電話中幫一位主管完成一件託付 後來跟這位主管會有電話聯絡,電話中他會聊到太太跟女兒 他所屬的公司正是我公司的重要客戶,當時我們雙方營業額都在快速成長 也正走向國際化的轉型他跟我常常要不停學習新系統讓工作營運能避免人為的操作錯誤 導致損失,他做人資主管面對公司要跨入國
Thumbnail
我在園區上班時先是經由客戶電話中幫一位主管完成一件託付 後來跟這位主管會有電話聯絡,電話中他會聊到太太跟女兒 他所屬的公司正是我公司的重要客戶,當時我們雙方營業額都在快速成長 也正走向國際化的轉型他跟我常常要不停學習新系統讓工作營運能避免人為的操作錯誤 導致損失,他做人資主管面對公司要跨入國
Thumbnail
你對目前的工作感到滿意嗎?有觀點認為工作滿意度與薪資、工作內容以及工作環境緊密相關。在職場中,每個人都會碰上各式各樣的人和特殊情況,這些經歷都豐富了我們的職業生涯,為我們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以下的經歷與你們分享,也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分享自己的故事! 倚老賣老的老屁股  朋友在一間經營多年
Thumbnail
你對目前的工作感到滿意嗎?有觀點認為工作滿意度與薪資、工作內容以及工作環境緊密相關。在職場中,每個人都會碰上各式各樣的人和特殊情況,這些經歷都豐富了我們的職業生涯,為我們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以下的經歷與你們分享,也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分享自己的故事! 倚老賣老的老屁股  朋友在一間經營多年
Thumbnail
本人這個美人尖、耳反骨、3/6爻的顯示者居然可以在不同的台灣傳產攪和這麼久,我真心覺得我蠻有病的。 當然奇怪的地方呆久了,就會有奇怪(日常)的故事,後來也就見怪不怪了,挑幾件有點好玩的來說說。 警告標語:不適合的地方要嘛早點滾、要嘛同流合汙,阿姨有練過,沒事不要亂學,履歷會爛掉。 ------
Thumbnail
本人這個美人尖、耳反骨、3/6爻的顯示者居然可以在不同的台灣傳產攪和這麼久,我真心覺得我蠻有病的。 當然奇怪的地方呆久了,就會有奇怪(日常)的故事,後來也就見怪不怪了,挑幾件有點好玩的來說說。 警告標語:不適合的地方要嘛早點滾、要嘛同流合汙,阿姨有練過,沒事不要亂學,履歷會爛掉。 ------
Thumbnail
資深老闆A,早在十幾年前剛加入公司時就與他合作過專案,當時公司剛想發方設法的攻進了一個大客戶C的專案。因為是第一個專案,在對客戶喜好、要求熟悉度不高且尚未建立起信任感下,專案推進上備感辛苦且飽受內外部壓力。
Thumbnail
資深老闆A,早在十幾年前剛加入公司時就與他合作過專案,當時公司剛想發方設法的攻進了一個大客戶C的專案。因為是第一個專案,在對客戶喜好、要求熟悉度不高且尚未建立起信任感下,專案推進上備感辛苦且飽受內外部壓力。
Thumbnail
最近網路知名作家「莉莎夫人」,以自身工作經驗描述公司組織裡,若「顧問」多了,會是一種災難。 所謂「顧問」,是組織裡非正式的編制人員,轄下可能沒有任何員工,也沒有特定業務,但也因此,「什麼都可以管」,也「什麼都不必負責」。
Thumbnail
最近網路知名作家「莉莎夫人」,以自身工作經驗描述公司組織裡,若「顧問」多了,會是一種災難。 所謂「顧問」,是組織裡非正式的編制人員,轄下可能沒有任何員工,也沒有特定業務,但也因此,「什麼都可以管」,也「什麼都不必負責」。
Thumbnail
一直以來做任何事我都會參考有經驗的前輩意見,說我懶也好,說我不想走冤枉路也好~總之多聽多看,多學點總是沒錯~ 但太過於只聽一個人的意見,似乎有時會出問題~ 因為我問的那個前輩只在這行業待過一家公司 一待就是二十幾年了!從小助理都熬成了大主管~ 不否認,他的專業曾經在我入行時幫助了很多
Thumbnail
一直以來做任何事我都會參考有經驗的前輩意見,說我懶也好,說我不想走冤枉路也好~總之多聽多看,多學點總是沒錯~ 但太過於只聽一個人的意見,似乎有時會出問題~ 因為我問的那個前輩只在這行業待過一家公司 一待就是二十幾年了!從小助理都熬成了大主管~ 不否認,他的專業曾經在我入行時幫助了很多
Thumbnail
勞保年資25年,已經歷經超過10個工作崗位,曾經待過上千人有悠久歷史的媒體企業,和從數十人快速成長到百人的網路公司,也曾經在員工數用單隻手掌都數不完的公司任職,同事的人數多寡不是重點,同樣都會遇到上級和下屬間的矛盾問題,這個時候往往需要轉念改變現實。
Thumbnail
勞保年資25年,已經歷經超過10個工作崗位,曾經待過上千人有悠久歷史的媒體企業,和從數十人快速成長到百人的網路公司,也曾經在員工數用單隻手掌都數不完的公司任職,同事的人數多寡不是重點,同樣都會遇到上級和下屬間的矛盾問題,這個時候往往需要轉念改變現實。
Thumbnail
最讓我不解的是董事會公司重大事項及業務報告,這項秘書業務,他升官後並未移交給接任秘書,繼續做了2年多,直到離職。
Thumbnail
最讓我不解的是董事會公司重大事項及業務報告,這項秘書業務,他升官後並未移交給接任秘書,繼續做了2年多,直到離職。
追蹤感興趣的內容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追蹤 Google News